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親餵血淚史


標題好像下的很聳動,但是我過程中的確有流淚,乳頭也破皮N次,真的有血有淚啊...

打從一開始懷孕時我就沒有懷疑過我未來將會是一頭乳牛。我娘如此,我兩個姐如此,我理所當然也是如此。餵個奶而已,算啥!

但是事事難預料,人有時候還是不要太自信。因為太自信碰到挫折時自信心會直直落,對母奶產量更不利啊。

剛生產完,在聖馬的病房昏昏迷迷一天後,我想到了母奶的問題,護士小姐拿了一根2.5cc的空針管給我叫我回去擠擠看。我在病房努力了半天裝滿了,送下去給小朋友,得到報酬--兩根2.5cc的空針管。

這樣努力了一兩天,終於把2.5cc提升到5cc,我還是覺得怪怪的,因為我胸部還是很不舒服啊...因此我拿了我生產前就買的攜帶式電動擠乳器出來試試看,一擠下去有30cc欸...那我之前擠心酸的嗎?因此到病房退房前我都保持使用攜帶式電動擠乳器並維持約30cc的產量。期間只要樓下嬰兒室有打電話叫我我一定衝下去親餵。

但是當時親餵並不是很順利,因為通常大哭護士才會叫,哭得太慘就會先給點之前庫存奶,等我下去開始親餵時,有點飽的小朋友已經穩定下來,碰到我的乳頭就跟吃到安眠藥一樣,沒五分鐘就呼呼大睡去。我耗盡一切方法叫醒我家小蘋果,拍臉捏耳朵重包包巾拍背摸頭樣樣都來,周公的呼喚還是比我厲害。最高紀錄我跟她耗了2個小時,耗到我婆婆來看我我都不知道,讓她在病房等。而且當時小蘋果太小,有時他總算想起來怎麼吸吮,下次又忘記了。

就這樣度過整個住院期間,出院來去月子中心。開始時我還是用我那台攜帶式擠乳器擠擠擠,但是胸部還是脹脹的,而且越來越不舒服。最重要的是,啊怎麼產量都沒增加?因此我呼叫了護理小姐,護理小姐過來一看,拿起奶瓶說我幫你擠好了。我點點頭後,陷入痛得要死地獄....

護理小姐的手力也太強了吧~~~雖說看到乳汁一線一線的往奶瓶裡很欣慰,但是痛到我想毆打面前所有的人。護理小姐邊擠邊稱讚我的乳腺很通,我的心理不斷的想,這樣叫很通?痛成這樣叫很通?那不通的是怎樣?於是我問了。護理小姐露出一個同情的笑容說:會比你痛很多很多。

護理小姐邊幫我擠邊跟我教學怎樣自己來,我也試著操作,不過就是沒有護理小姐的有效。 這樣擠擠擠也把奶瓶裝了六分滿,約有6~70cc。

但是等護理小姐離開後我怎麼擠都沒效,只好再請出我的攜帶電動擠乳器來慢慢弄,配合前後手擠也勉強弄出了4~50cc。

不過我總覺的這樣不行,於是我又呼叫了護理小姐。因為我大約3個小時擠一次,所以護理小姐換班了,這次是大夜班的小姐。

這個小姐讓我印象極為深刻...因為她是所有護理小姐中手力最強,下手最殘,最不囉嗦的。這個護理小姐來時我娘剛好在旁邊,全程觀看我痛到死去活來的擠奶過程。我痛到不斷拍打餵奶椅的椅靠,還要用最後的意志力控制不要踢我對面的護理小姐。經過大夜班護理小姐的神手處理,奶瓶中的奶量高達90cc!是我開始當乳牛以來的最高產量!而且之後我擠奶也比較擠得出來。只是每次要花掉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電動加手動,維持約60cc的量。

過幾天我在護理站碰到了以前的阿姨,她特地繞過來看我擠的方式,順便把護理站的擠奶器帶來給我用用看。一用之下驚為天人,怎麼那麼好用!我以前辛苦半天不如這一台半小時啊。問了一下院裡有託賣同廠商的更新型擠奶器,直接捧錢去拿了一台回來。這台很適合我,我用他擠半個小時後請護理小姐來看,都稱讚擠得很乾淨。產量也從70~90cc不等,每次都不太一樣。

這樣happy的日子過了幾天,護理小姐拿了張通知單通知我院方啟動強制母嬰同室。

剛開始真的抖著等。因為老公在上班啊!院方規定除了我跟我老公可以接觸小孩,其他人都不可以,也就是說我得撐到周末才有幫手。護理小姐安慰我告訴我有問題都可以問,她們都會來幫忙,洗澡也會來房間洗,叫我不用擔心。

既然小朋友都在房間裡,我奶也不擠了,直接時間到抓來餵。經過一次次的努力,終於耗到他可以喝飽。只是我進入了另一個地獄...乳頭疼痛的地獄。

也不知道是我的乳頭太脆弱還是小蘋果太小每次吸的姿勢都不一樣(或是她吸力太強),我的乳頭不斷的破皮癒合再破皮, 羊脂膏我不但有擦,還用掉了兩條。還是照破不誤。加上乳汁排掉後的泌乳痛,偶爾還來個宮縮痛,我整天就在這個痛完那個痛,痛痛輪流來。

不過因為三餐有人打理,加上那時小朋友吃飽睡睡飽吃(新生兒期顧她真是好顧...好懷念),也算是安全的度過月子中心這段期間。而且最後一個禮拜強制隔離解除晚上可以把小孩推回去時更是天堂般的時期,可以睡覺不管小孩的日子真是美妙啊...題外話,我家小蘋果在母嬰同室期間進化成富士蘋果,整個臉大了一圈...很有成就感啊。

剛出生苗條的小蘋果。


 現在圓嘟嘟的臉。(當然角度有挑過特圓的XD)


出了月子中心後回新竹,開始真正一個人面對小孩的日子。雖然我老公下班會幫忙,但是白天餐點要自理(我老公偶爾會幫我帶中餐),加上那時候想要用百歲派來帶小孩,搞得我自己壓力非常大。大到我有一天小朋友哭我也跟著哭,哭到打電話跟我老公說我覺得自己很沒用,讓我老公急急忙忙請假回家來安撫我 。現在想想有點丟臉,但是當時真的很想哭啊。

另外因為乳頭不斷破皮又癒合,親餵的前幾分鐘很痛,痛到我都想要放棄親餵了。於是我上網尋求幫助,網友提供我的地方因為時間問題沒辦法去,不過還好我找到新竹馬偕也有哺乳的衛教師,隔天就叫老公帶我去看看。

餵教師看了半天告訴我,你家小孩含乳姿勢很漂亮,只是偶爾嘴巴張不夠開,你發現會痛就要調整。而且你壓力太大(我事先有跟他說明我的狀況)只會讓情況更糟糕。

諮詢完後我整個鬆一口氣,原來我沒有做錯什麼。回家的路上我想想,我有必要完全一定照百歲的行程走嗎?我有時候也喜歡把小孩抱在身上睡啊,現在不抱以後她不給我抱怎麼辦?沒有固定幾個小時才吃飯小孩又不會拉肚子,她要是很餓我還是要餵啊。

回家之後我決定那我對百歲就挑著我想遵守的就好了。偶爾親密派一下對爹娘的心理健康有好處。

這樣想以後日子突然好過了。首先是乳頭的傷癒合後,我的乳頭突然進入了鐵奶頭境界,完全不會痛。泌乳痛也悄悄的退掉,現在只有偶爾刺一下,幾乎不痛了。

我讓小朋友只遵守早上九點起床跟白天睡不可超過三小時,餵奶可以的話三小時一次,不行就算了。晚上她餓了就餵,但是會讓她該一下再餵。

小孩睡覺時我忙就把她丟回嬰兒床,有空有興致就抱著睡。當然也有一整天都抱著的時候,我女兒動疝氣手術的那禮拜我一哭就抱,怕傷口哭出問題。不過也許是有給予足夠的安全感,現在睡覺比動手術前更快速,也很少在床上大哭不願意睡覺,大多哼哼個幾聲就進入夢鄉。不過我也有抱著等她眼睛快閉上才丟進床睡,希望不要造成之後的困擾。

發現最後連帶小孩血淚史都寫進來,不過本來餵奶帶小孩如果自己來本來就分不開。希望之後我會越來越上手。小朋友幾時會跟我格格笑呢?我好期待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