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聖馬爾定月子中心



打從懷孕前我就肖想我要住月子中心,問題就只剩下住哪間月子中心好。

確定要在嘉義生產後連選都不用選,直接敲定嘉義聖馬爾定醫院附設月子中心。原因很簡單:一來我打算在聖馬爾定生產,二來我二姐住過,對那裡讚不絕口。

為此我特地南下嘉義產檢拿媽媽手冊,一拿到媽媽手冊我馬上直衝隔壁的月子中心訂房。月子中心的入口就在醫院婦產科同一層,方便啊。

跟老公參觀後我們決定定4000一天的房間,因為老公覺得3700的太小,住久了會鬱悶。這裡感謝我親愛的老公。只是沒想到我最後住的是最大的4300房。

因為預產期本來是2/4,但是我家小蘋果想說她要提早退房所以就生了,但是月子中心有其他人在住啊!所以就先幫我敲定4300的房間。接下來因為我不想要搬到推小孩更遠的房間去,所以到我退房之前都是住4300的房間。不過因為我住滿了28天加上我在同醫院生產,打折下來付的錢10萬是有找的喔。

4300的房間有夠大,估計最少有八坪。依照室內的設施來看是用4人病房改建的。有一張雙人床,一張貴妃椅跟沙發,玻璃茶几,靠窗邊還有一個餵奶椅跟桌子,門邊還有小冰箱,RO飲水機跟獨立衛浴。

月子餐有14天獨立的食譜(因為我住28天所以我每道菜吃過兩次)。住進去的時候會調查有哪些東西不吃,她們會特地避開。比如我就告知我不吃青蛙,甲魚跟蚵。另外如果有特殊要求只要不太奇怪應該也可以配合,我產後因為妊娠毒血的原因血壓一直沒有降下來(快出月子才恢復正常),特地要求要減鹽的飲食,院方也ok,還特地派了營養師來讓我諮詢。

聖馬的月子餐有早餐、早點、午餐、下午茶、晚餐跟宵夜。我大概把正餐三餐吃掉我就被KO了,點心大多嘗嘗味道或是情商媽媽來帶回家吃掉,如果老公有來就推給老公。月子餐非常好吃,我對月子餐唯一不滿的地方就是分量太多我吃不完很浪費。不過我應該是特例,聽說其他的媽媽還有要加餐點的。每次都吃到撐我居然可以在月子中心減掉五公斤,真是神奇。不過我懷小蘋果時食量就直直往下掉,其他的媽媽不用擔心來這裡吃不飽是確定的。而且聽說如果乖乖的吃掉所有的食物,母奶會源源不絕喔。

聖馬非常鼓勵親餵母奶,剛開始親餵總會笨手笨腳她們都會派小姐來協助。甚至剛開始乳腺要通不通她們還會來幫忙擠奶。我非常的感謝聖馬月子中心的小姐,幫我擠了兩三次後真的差很多,只是好痛啊~~~聽說我一開始的乳腺就算很通的,被擠時還痛成那樣,我很難想像不通的人怎麼熬過來的。

在月子中心住的期間我碰到她們好幾年來都沒發生過的強制母嬰同室,聽說是有媽媽感冒還把小朋友推回去母嬰同室導致小朋友感冒,為求安全啟動強制全部小朋友母嬰同室,當然感冒的小朋友有跟媽媽隔開去治療。雖說碰到這次難得碰到的事件,我還是推薦可以去住。我覺得這種群聚感染的責任並不在月子中心,在月子中心的住客及訪客。明明就有規定好探訪人數跟不得碰小朋友,我就還是有看到一坨人直奔某間房間的。人多事雜,你怎麼知道有哪個訪客是感冒潛伏期?不用多,一個就夠了。

不過拜這次的強制母嬰同室,也讓我的親餵技巧直接升級到滿級。本來小蘋果親餵都要喝不喝,喝兩口還會直接夢周公 。在那兩個禮拜的母嬰同室硬跟她耗到可以親餵吃飽,只是喝一次還是要接近一個小時。

親餵如果不太會她們也可以來幫忙看小朋友含乳的姿勢 ,我個人就請她們來了兩三趟。不過我在月子中心親餵還是疼到不行,一直到我回新竹快一個月才改善。這點下次寫母乳心得再來寫。

在我快出院時院方還來教我怎麼幫小朋友洗澡。我之前每次她們來幫忙洗澡我都會在一邊看,最後一次就直接要求我要操作,她們也ok,邊讓我笨手笨腳的洗邊教我怎麼弄。不過現在大多都是我老公在幫小朋友洗澡,不是我偷懶,是我富貴手可以不碰水我就希望不碰水。

 總之我挺滿意聖馬爾定月子中心,我喜歡房間乾乾淨淨,那邊每天都有阿姨來打掃,整間房間隨時亮晶晶的,就算有訪客突襲檢查也不怕。除了母嬰同室期間我高興幾時推小孩來就推來,想休息就送回去,現在真懷念那時晚上可以一覺到天亮的時光。帶小孩搞不定的問題一通電話就有人回答你,電話講不清她們還會主動來房間看看狀況。住房媽媽真的要抓緊機會練點經驗值啊。雖然出院後還是可以打電話回去問,但是不會有人來現場探視了。

這次住院還有個小插曲,跟一個很久沒聯絡的阿姨連絡上,因為她跑去那邊上班了。也讓我坐月子期間多了份溫暖,有熟人在就是不一樣阿。

這是聖馬爾定月子中心的網址,嘉義有需要坐月子的媽媽真的可以考慮。
http://www.stm.org.tw/mr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