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家事心得

難得在ptt發文居然有人想看我家的家事清單,乾脆趁機來寫篇文章充實一下blog好了。大概的介紹一下我處理家事的家事清單跟我為了偷懶所準備的工具。

首先交代一下我的狀況。

我現在是一個一歲七個月小女孩的媽,職業婦女,準時上下班(為了接幼兒園的女兒)。家裡是樓中樓的格局,可用坪數約40,家事大部分我做(做家事可以光明正大把小孩丟給老公),家裡外食。家裡面不可能一塵不染,但是自認還算乾淨。

在開始前我先推薦幾本書。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21950
我覺得可以買回家看當作丟東西的心理建設,因為家裡的東西過多,再怎麼收拾都無用。

輕鬆完成DIY收納手冊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4200018442
絕版書,教導人如何依物品需求不同收納,比如櫃子的哪個部分放甚麼東西比較合適。市面上應該可以找到類似的書籍,不過我手上只有這本,覺得很好用所以沒買別本。

家事的撫慰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4876
分上下兩本,厚到可以拿來當武器。這套書列出了所有的布料的洗法、打掃的順序、家事清單的建立法、反正你想的到的家事她都寫,算是家事參考書。但是現在基本上都可以google的到家事的處理方法,所以我覺得借來看看,得到觀念就好。

接下來的內容我會簡單介紹到書裡的概念,想更深入的人去找書吧。

想要擁有看起來乾淨的家,首先你需要把東西收好,所以強烈建議來個大掃除順便丟東西。如果經濟許可,請一次家事服務吧(我個人請了單次大掃除的家事服次)。不要把力氣花在洗刷上,把力氣花在丟東西跟收東西上比較實際。不然等你刷完都沒力氣收了。第一次收都是比較累的。

我收拾的記錄文章(這裡畫重點,一定要記錄自己收拾,對照起來會有滿滿的成就感)
http://redshdworld.blogspot.tw/2012/10/blog-post.html
可以看到最初版本的家事清單。食物清單拿掉了,因為現在沒甚麼煮。
http://redshdworld.blogspot.tw/2014/05/diy.html
http://redshdworld.blogspot.tw/2014/05/diy_18.html

等收完你坐在美美的客廳內喝茶時,另一項工作才要開始。維持!

是滴,收的再怎麼美,如果不維持都是沒用的。這時候請跟我一起來建立你的家事清單。家事清單的觀念在「家事的撫慰」這本書裡有非常詳細的介紹,我只簡短的敘述一下。

家事有分成每天、每周做,每月、每季跟一年一次的。

每天需要做的家事可能包括洗碗、到垃圾...etc。每周的可能有洗衣服、消毒除防抹布之類的。如果想要超詳細的清單要去翻書,我這裡提供我自己的清單給大家看(手機隨便拍,看得懂就好啦...)。






季跟年


我建立的方法是從大門進來開始想如果我要維持我需要做些什麼,頻率大概是多少。那時候大概是這樣的思路:

大門口需要每天吸塵不然踩起來不舒服,但是掃地機器人爬不上來所以我要每天吸。同理,掃地機器人當然每天都要出來服役!!

浴室如果不每天稍微清一下(拖乾地板,擦乾洗手台)容易發霉所以我每天要整理一下。但是每個月還是要好好的刷洗一下。

衣服我分成深色、淺色、襪子這三種,錯開洗,所以一周洗一次就好。

以此類推的一樣一樣把我想的到的清單建立起來。接下來就是按表操課了。為了方便記錄我用透明檔案夾夾住,貼在冰箱上,就可以用白板筆打勾。時間到了要reset擦掉就好。

但是這個清單並不是做出來就沒有彈性跟變化。可能我想到隨時可增減。可以看到我清單有用手寫補上的。或是真的很忙(總不能人都快要倒了還硬要做完),就挑著做。做那些會影響衛生安全的。比如再怎麼忙碗都要當天洗,垃圾要倒等等。

另外有一些小建議。可以沒有但是有了很方便。

1.小朋友很會製造髒亂,所以我給她一個遊戲區,玩具在裡面玩就好,要收也不會跑太遠。如果家裡空間夠直接給個遊戲房吧。

2.如果經濟能力許可,掃地拖地機器人不可少。現在聽說有出掃拖合一,大大節省時間。

3.手持吸塵器比掃把好用N倍!尤其是家中有小人會隨地噴灑餅乾食物,吸塵器是我的救星啊。

以上,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4 則留言:

  1. 超級厲害的!讚

    回覆刪除
  2. 最近也在做這件事!很棒的分享,謝謝妳!

    回覆刪除
  3. 最近也在做這件事!很棒的分享,謝謝妳!

    回覆刪除
  4. 最近也在做這件事!很棒的分享,謝謝妳!

    回覆刪除